90天成为高情商领导:3大科技与1个社群

领导者的挑战:沟通不畅情商难学

2005年,我在微软公司,开始对领导力产生浓厚兴趣。

在学习和实践中,我遇到巨大的障碍,那就是领导能力、管理能力,很大程度基于人性洞察力和影响力,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情商,例如正面的心态、对心理的把握、顺畅的沟通。

然而情商的学习和实践,却很难。我翻遍了上海图书馆里,跟情商相关的书籍,发现这些多数都是讲的技巧,缺乏对情商本质的阐述,也缺乏系统性。我需要在各种书籍、实践中东拼西凑,建立起自己的人性洞察力和影响力的知识体系。

相比之下,像经典物理学这样的领域,就截然不同。例如牛顿运动学科目:

  • 本质规律:有三大定律,揭示运动的真相。
  • 知识体系:围绕三大定律有系统化知识体系,帮助我们实现对现实物理现象的分析和改变
  • 案例题目:诸如物体受力分析、运动预测等各种案例题目
  • 教科书体系:有循序渐进的教科书系列,帮助我们一步一步学习知识,解决案例问题。

我之所以拿物理作为对比,因为情商这门学科,其实本质上是「人理」,人的关系、沟通、心理的规律,以及在掌握规律之上的对关系、心理、沟通的改变。

归根到底,情商却并不是一个成熟的学科,我们很难系统化的学习和提升。因此导致我们的领导和管理,缺乏情商基础。

在2005年,我就想,能不能把情商(人性洞察力和影响力),变成像牛顿运动学一样的学科呢?

这样我们可以学习情商本质规律、建立情商知识体系,运用情商知识分析人际关系、沟通、心理案例问题,并有效改变关系、沟通和心理运作。

从2007年到2021年,经过14年的研发,我根本性的解决了这一问题。

我围绕「人性洞察力和影响力」,定义了三个人性基本定律,建立了一套知识体系,写作了一套情商教材,研发了高效建立情商知识体系的学习软件,从而让你可以通过系统化的、高科技的学习实现情商变革,而非依赖所谓的天赋、拼凑式学习和盲目反复试错。

在此基础上,情商领导力教育项目启动了。这一项目,包含了至关重要的3大科技与1个社群。

  • 沟通的科技:沟通第一定律
  • 教育的科技:情商教材系列
  • 学习的科技:通透学习软件
  • 成长的社群:情商发展社群

沟通的科技:沟通第一定律

沟通第一定律:4类对话定律

人类的沟通,看上去千变万化,其实都可以归类为4类对话。

对话类型 质量标准 说明
分享式对话 亲密 分享彼此的观念、经历、情感、知识、信息
娱乐式对话 愉悦 创造和享受乐趣
销售式对话 认同 赢得他人的认同
解决问题式对话 治本 围绕解决问题进行的沟通

这四个质量标准组合起来,就是:亲密、愉悦、认同、治本。

高情商领导者,有能力实现上述4个质量标准。而低情商领导者,往往在任何一个对话质量标准上,都不够出色。

这种沟通能力的全方位差距,是非常恐怖的。

过程价值导向 vs 结果价值导向

从动机视角来看,4类对话又可以归纳为两类:

  • 过程价值导向:分享式对话、娱乐式对话
  • 结果价值导向:分享式对话、销售式对话、解决问题式对话

注意分享式对话,是跨越两个类别的,根据具体情况而定。

所谓过程价值导向,就是做这件事情,想要过程中获得价值。

例如娱乐,就像打游戏,我们的核心乐趣,在于一关关突破、技能提升与解决挑战这个过程,而不是最后的通关结果。如果一个游戏上来你就level 5000可以一拳打死大boss,估计反而会索然无味了。

在这时候人的心态,是活在当下的,轻松的心态去感受、体验和交流。

反过来,结果价值导向,就是从结果中获取价值。

例如厨房漏水了,大家沟通的目的不是过程多有趣,而是赶快把这件事情搞定,沟通成本越低越好。

这时候的心态,是具有目的性、任务导向的,相对紧张的心态去搞定事情。

低情商领导者,聚焦点往往就是快速看到结果,对话动机因此高度集中在「结果价值导向」的沟通中(也就是销售和解决问题)。

而高情商领导者,深刻理解过程价值的重要性,对话动机会实现过程价值和结果价值的平衡、协同。

沟通质量矩阵

从过程价值导向和结果价值导向这两个维度,我们产生了沟通质量矩阵。

1)高过程价值-高结果价值

高质量的长期关系,在沟通上体现在右上的双高象限。

  • 高过程价值:双方平时有很好的分享和娱乐,彼此深入了解、亲密度高、共同创造乐趣、气氛轻松愉快,有情感链接
  • 高结果价值:遇到问题可以求同存异、齐心协力的解决,对对方的影响力和说服力强

当我们能够活在当下享受过程的时候,我们是幸福快乐的;当我们能够解决问题影响他人达成目标的时候,我们是成功的。

所以这一象限,称之为幸福成功象限。

2)高过程价值-低结果价值

在左上角(短暂和谐),看上去好像交流愉快,但是却难以有效的解决问题和施加影响,因此问题堆积起来,最终导致长期难以为继。

这就像在家庭中,父母放纵子女的想法,要什么给什么,看上去开心,但是忽略子女责任的承担和能力培养,最后各种问题大爆发。

再比如有些领导,一味满足员工的各种要求,看上去跟员工关系愉快,却不能为组织运作树立规则,最后还是搞不定。

3)低过程价值-高结果价值

在右下角,效率机器象限,可以高效的解决问题,影响对方;但是日常的娱乐和分享交流质量低。

4)低过程价值-低结果价值

最糟糕的是左下象限,在这里,没什么像样的分享和娱乐,也不能有效的协同解决问题、影响对方。那就是步履维艰了。

高情商领导,其沟通水平,能够实现在「幸福成功区域」。而低情商领导,则常常在其它区域徘徊。

4类对话:沟通中的算术4则运算

4类对话定律,对情商升级至关重要。因为它透过千变万化的沟通现象,揭示了沟通对话的本质特征。

这就像算术运算千变万化,然而归根到底,都是加减乘除四种基本运算一样。

沟通再复杂,归根结底,也就是分享、娱乐、销售、解决问题四种基本对话。

再复杂的算术式,也是四则运算的组合。

再复杂的沟通,也只是4类对话的组合。

掌握算术,也就是掌握四则运算,以及在此基础上演化出的各种复杂组合。

掌握沟通,也就是掌握4类对话,能够有效的实现分享、娱乐、销售、解决问题。能够将复杂千变万化的沟通,简化分解为基本的对话类型、意图和操作,有效对接他人意图和实现自我意图,实现亲密的分享、愉悦的娱乐、认同的销售、治本的解决问题。

这些4类对话的日常沟通行为,最终组合起来,从宏观上又决定了在沟通质量矩阵的象限,进而定义了领导者的沟通与关系质量。

破解了4类对话的沟通质量,从领导者能力角度,意味着情商水平升级;从领导者关系角度,意味着沟通与关系质量升级。

这样一来,我们把复杂的情商发展问题,简化为4类对话的沟通质量问题,从而有了清晰的目标。

教育的科技:情商教材系列

为了实现4类对话的卓越,你需要建立系统化的知识体系。

就像牛顿运动学,围绕牛顿三大定律,要有一套知识体系,从而能让我们面对日常的物理案例,可以有效的进行分析。

为此,我研发写作了4本情商教科书,从而提供情商发展所需要的系统化知识体系。

1)主教科书:《4步成为高情商领导》

系统化阐述情商知识体系(心态层面、人性洞察层面、4类对话沟通层面),引导同学按照课程大纲,实现知识体系的学习掌握。

2)辅教科书:《单身女人,让男神倒追你》

围绕两性亲密关系场景和大量案例,阐述心理、沟通、关系的核心知识和应用。

3)辅教科书:《销售4.0:让客户倒追你》

围绕销售场景和案例,阐述情商核心知识与应用。

4)辅教科书:《4步打造创新型组织》

围绕组织管理场景和案例,基于「高度赋能与创新驱动」,阐述相关知识与应用。

学习的科技:通透学习软件

要实现情商的升级,需要建立起系统化的知识体系。然而传统的学习方式,难以达成这一目标,容易导致知识碎片化。

为此,我们研发了知识森林学习软件,把知识体系建设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学习活动,实现了高度通透的、精准化、游戏化的学习。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,将会创造出知识脉络树和知识地图,从而高效实现知识体系内化,并全面掌握自己的学习状况。

观看如下介绍视频,了解这一全球顶尖的学习科技。

成长的社群:情商发展社群

高水平的同学/队友,以及由此组成的充分交流、相互激励、共同成长的学习环境,是顶尖教育的重要因素。

尤其是情商主题,涉及到人的心理、关系、沟通,需要持续的进行案例分析、讨论、实践,高水平的同学沟通交流氛围至关重要。

今天的世界上,很少有地方,能够有一群具备系统知识基础的人,来一起讨论「人性洞察力与影响力」的话题,共同进步。

情商领导力项目,也旨在通过招募对情商话题真正高兴趣的同学,通过提供系统化、高科技的教育发展同学水平,从而确保社群的整体质量,打造亲密、愉悦、认同、治本的交流氛围,实现共同进步。

顶尖学习的四化:本质化、系统化、科技化、社群化

回顾前面我们谈到的「3大科技1个社群」:

  • 沟通的科技:沟通第一定律
  • 教育的科技:情商教材系列
  • 学习的科技:通透学习软件
  • 成长的社群:情商发展社群

从另一个范畴理解,其实这也是顶尖学习的4个要素(4化):

1)本质化的学习

围绕领域本质规律展开学习,而非停留在表面,用现象解释现象。

沟通第一定律(4类对话定律),揭示了沟通现象的本质特征,把复杂的、千变万化的沟通,简化为4种对话以及它们的组合。从而让我们具备了对沟通高度的洞察力和影响力。

情商学习和实践,也就需要围绕这一本质规律展开。

2)系统化的学习

每天我们都在和人打交道,展开沟通、建立关系、分析心理。

对人性洞察力和影响力这一主题,我们必须建立系统化的知识体系,在知识面上具备足够的广度和深度,足以应对日常人际关系和沟通的普遍案例场景。

必须以「学科层面的系统化知识体系掌握」为导向,而非手里拿着锤子看啥都像钉子。

情商系列教材,为此提供了知识体系基础。

3)科技化的学习

掌握系统化的知识体系,是学习上的高难度、高价值工作。

传统的以刷熟练度为导向,人力驱动的学习方式,难以实现系统化知识体系掌握的目标。

我们需要在学习上的变革,实现从人力动员为主向以科技动员为主的转变。实现高度直观化、整体化、数字化、精准化、通透化、游戏化的学习。

4)社群化的学习

单靠自己很难实现情商持续成长,我们需要在一个高水平的社群中彼此激励、相互讨论、共同成长。

总结学习的四化:「本质化、系统化、科技化、社群化」。今天领导者的情商学习和实践,普遍一个都没做到。其效果,也就可想而知。

人生有两件事情:成功、幸福。

情商,对这两者都很重要。

情商领导力的项目,旨在为各位赋能,不仅仅是事业的成功,更是人生的幸福。

希望你能体验到学习的愉悦、探索的惊喜、成长的快乐。

我在课堂上等你。

项目详细介绍请点击「阅读原文」访问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